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妇女保健
重视子宫颈疾病的防治
时间:2014-04-04 字号:[ ]

    宫颈疾病是妇女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对于女性来说,宫颈癌依然主要杀手,仅次于乳癌。我国每年新增宫颈癌约13万人,占世界发病人数的三分之一,每年约有五万人死于宫颈癌。
   宫颈癌发生的危险因素有:性生活过早;多个性伴侣;感染梅毒、淋病、湿疣等性传播性疾病;HPV感染;宫颈上皮内瘤变;HIV感染(艾滋病);免疫功能下降等等。

 


    目前子宫颈疾病有一个明确的病因就是人乳头瘤病毒感染(HPV感染),正常的宫颈在人乳头瘤病毒感染之后才能发生病变。那么感染了HPV怎么办呢?也不必过于担心,一般人体可通过自身的免疫把病毒清除,消除时间约为7-12个月,大多数能在两年内消除。如果清除失败病毒在身体里存活下来就成为持续性的感染,这时才会引起子宫颈的病变。如果发生了HPV的持续感染,演变为宫颈癌的相对危险性比正常人要高250倍。所以女性朋友对初次检测的HPV感染不需要过于惊慌,但也不能心存侥幸,要重视对HPV的动态监测。
    从预防HPV感染到治疗HPV感染有足够的时间,关键要重视检查。育龄妇女HPV预防性疫苗已经上市,主要应用于9-26岁的女性,但疫苗有效率仅为70%,且价格昂贵,所以不能广泛使用。目前对于HPV的检测和干预仍然是最重要的,我院引进的宫颈光动力治疗仪主要用于治疗宫颈HPV感染,是一种安全无痛、无创伤的新型治疗手段,为宫颈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从子宫颈癌前病变发展成癌一般要经过10年以上的时间,这给我们提供了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机会。育龄妇女每两年或一年一次的宫颈细胞学检查(TCT检查),结合HPV检测,可防止90%以上宫颈癌的发生。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宫颈癌与维生素、微量元素也有一定关系,有研究表明,β 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缺乏或摄入量减低,宫颈癌发生的危险性增加;宫颈癌与微量元素铜、锌、硒也有关系,因此,日常饮食中应注意补充维生素,并适当注意补充含锌、硒等微量元素的食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