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妇女保健
常见阴道炎的防治
时间:2015-12-14 字号:[ ]

    阴道炎是妇科常见疾患。白带增多也为妇科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但白带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正常的白带为白色、稀糊状、粘性分泌物,一般无气味。其量的多少与雌激素水平高低及生殖器官充血情况有关,一般接近排卵期时白带增多,如蛋清样;妊娠期白带也增多。病理性白带或白带异常可表现为色、质、量的改变,应及时做妇科检查明确诊断。阴道炎常见有以下两种:
   一 .滴虫性阴道炎
     由阴道毛滴虫所引起的阴道炎症称滴虫性阴道炎,是临床最常见的阴道炎症。
     滴虫可直接由性交传播,因滴虫可寄生于男性生殖道中,也可见于精液中。间接传播可通过公共浴池、浴盆、浴巾、游泳池、坐式马桶、衣物、污染的器械等。
       1. 诊断依据:
     (1)、白带增多  分泌物呈乳白色或黄白色稀薄液体,常呈泡沫状。
     (2)、自觉外阴瘙痒  有虫爬样感觉或灼热、疼痛、性交痛等症状。
     (3)、不孕  滴虫能吞噬精子,又能阻碍乳酸的生存,改变阴道酸碱度,加上阴道分泌物的存在,均可影响精子的存活。
     (4)、妇科检查  阴道粘膜可见散在的红色斑点或草莓状突起。
       2. 防治
     (1)、加强卫生宣教,严格科学管理,杜绝传播途径
     严禁患者及带虫者进入游泳池。取缔公共浴池,提倡淋浴。改坐式马桶为蹲式厕所。医疗单位严格消毒和隔离,预防交叉感染。
     (2)、全身用药   应男女双方同时治疗,口服灭滴灵200mg,每日3次,7天为一疗程,或400mg,每日2次,共7天为一疗程,疗效较高,但在妊娠早期或哺乳期不宜服用。未婚女子,应以口服灭滴灵为主要治疗方法。
     (3)、局部用药  醋酸冲洗阴道,然后每晚用灭滴灵200mg阴道上药,治疗期间为避免重复感染,内裤及洗涤用的毛巾每次应煮沸5-10分钟,以消灭病原体。
     治疗后镜检滴虫阴性时,应坚持每次行经后复查一次,并继续阴道塞药如上,连续三次月经后检查阴性时,方判痊愈,停止治疗。
       二、念珠菌性阴道炎
     念珠菌阴道炎又称霉菌性阴道炎,80 -90%由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
       1.诊断依据:
     (1)、典型的念珠菌性阴道炎,白带增多,呈白色豆渣样或凝乳样。
     (2)、常伴有外阴、阴道瘙痒、灼热、灼痛,还可有尿频、尿痛及性交痛。
     (3)、妇科检查  可见小阴唇内侧及阴道粘膜上附着白色膜状物,擦后露红肿粘膜面及表浅溃疡。
       2.防治
     (1)、消除诱因  如有糖尿病应积极治疗,停用广谱抗生素和激素。勤换内裤,患者用过的浴盆、内裤、毛巾等应用热水煮沸消毒。
     (2)、改变阴道酸碱度  最适于念珠菌繁殖的pH为5.5~6.5,选用碱性溶液冲洗后局部上药。
     (3)、局部用药  以碳酸氢钠溶液冲洗外阴及阴道或坐浴,然后阴道上药;制霉菌素栓剂塞入阴道,每晚一颗,10~14次为一疗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