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婚育保健
自然分娩
时间:2015-04-25 字号:[ ]

      自然分娩是指胎儿通过阴道娩出的过程。它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是人类的一种本能行为。产妇和婴儿都具有潜力主动参与并完成分娩过程。    “瓜熟蒂落”在医学上就是指的阴道自然分娩。如果孕期产前检查正常,绝大多数人是能平安顺利分娩的,产后母亲身体恢复也较快。同时,也是女性在一生中不可多得的“享受痛苦”的时刻,“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就是这个意思。另外产妇的垂体还会分泌一种叫催产素的激素,这种激素不但能促进产程的进展,还能促进母亲产后乳汁的分泌,甚至在促进母儿感情中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优点:
(1)分娩过程中子宫有规律的收缩,能使胎儿肺脏得到锻炼,使肺泡扩张,促进胎儿肺成熟。
(2)阴道分娩时,有规律的子宫收缩以及经过产道时的挤压作用,可将胎儿呼吸道内的羊水和粘液排挤出来,新生儿的并发症如吸收性肺炎的发生率大大减少。
(3)经阴道分娩时,胎头受子宫收缩和产道挤压,头部充血,可提高脑部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有利于新生儿娩出后迅速建立正常呼吸。
(4)免疫球蛋白在自然分娩过程中可由母体传给胎儿,剖宫产儿缺乏这一获取抗体的过程,因而自然分娩的新生儿具有更强的抵抗力。经阴道分娩才是正常的分娩途径。孕妇如果没有异常情况,为了母亲和婴儿的健康,应尽量争取阴道分娩。
     自然生产不但可以使母亲的身体很快恢复,也有利于婴儿健康。虽然自然生产避免不了疼痛,但在生产过程中,医生也会用一些减痛分娩法,帮助孕妇最大限度减轻疼痛感。而剖腹产手术虽然耗时少,疼痛短,但术后会留有创伤,容易感染,恢复起来时间也较长。
     婴儿的出生,应遵循自然规律,不要人为打乱婴儿的出生日期,这对宝宝的自然成长不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