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婚育保健
孕妇与产前超声诊断
时间:2015-05-25 字号:[ ]

    孕妇往往有一些疑问,产前超声检查有哪几种?什么时候去好?做超声检查会不会影响我的小宝宝的发育哪?那么希望下面的几个问答可以帮助你。
    1、产科超声检查有哪几种?
    答:我国为规范产前超声检查,根据检查目的和内容的不同,将产前超声检查分为:
    第一层次——一般产科超声检查。主要对胎儿进行大致的生长发育评估。检查内容仅要求进行双顶径、股骨长及腹围的测量,判断胎儿是否存活,胎盘位置、胎位及羊水情况等,这一层次的超声检查不是以检测胎儿畸形为目的超声检查,但对产科临床仍能提供一些有意义的诊断信息。适合于条件较差的基层医院或条件较好的医院已进行过系统超声检查的孕妇。

 


      
第二层次——常规产科超声检查。除要求要完成第一个层次的检查内容外,还应对胎儿主要脏器进行形态学的观察,如颅内某些重要结构、四腔心切面、腹腔内的肝、胃、肾等脏器的观察,对胎儿严重致死性畸形进行粗略的筛查。卫生部《产前诊断技术管理条例》所规定于妊娠18-24应诊断的致死性畸形包括无脑儿、严重的脑膨出、严重的开放性脊柱裂、严重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单腔心、致死性软骨发育不全。
    第三个层次——系统胎儿超声检查。此种检查要求较高,对超声医师、仪器设备、检查所需的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时孕周大小均应严格要求。胎儿解剖结构检查得更为细致详尽。 主要检查常规产前超声检查的内容,及胎儿脊柱、四腔心切面、腹部脏器(肝、胃、肾、膀胱),以求诊断大部分胎儿畸形。              
    第四个层次——针对性超声检查(包括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此种检查通常要在前三种检查的基础上才开展,针对某一特殊要求或目的进行详细检查。胎儿超声心动图检查属此范畴。
    2、怀孕期间要做几次B超检查?什么时候做比较合适?
    答:一般需要做3次。第一次在10-14周 。第二次在18-24周,该次检查对所有的孕妇都非常重要。有条件的话,最好要到上级大医院做一次详细的系统胎儿超声检查系统胎儿超声检查。第三次检查安排在32-36周。
    3、产前超声检查为什么有时要多次复查?
    答:这是因为胎儿生长发育是一个动态过程,在进行胎儿畸形筛查时,有时需多次重复检查,有时需动态观察其生长发育后才能最终做出诊断,而有时由于胎儿方面的原因,某些器官和畸形不被显示,需等体位转变后才能检查。
    4、胎儿畸形超声检查的最佳时机?
    答:胎儿畸形超声检查应以妊娠第16周开始检查,孕18--24周为最佳检查时间,太晚了因羊水少、胎儿大、骨骼骨化严重反而影响检查;太早了大部分畸形尚未出现而不能被检出。
    5、B超检查能100%检查出胎儿畸形吗?
    答:不能,尽管超声能发现大部分胎儿畸形,但不能检出所有的胎儿畸形,即诊断符合率不可能达到100%。此外,只有进行系统胎儿检查时,才能检出大部分畸形。一般常规产前超声检查的目的主要是观察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而不是检查胎儿有无畸形,因此,如果你想检查胎儿是否有畸形,那么您就应进行系统胎儿检查。
    6、我院B超检查开展的服务项目有哪些?
    答:永嘉县妇幼保健院目前拥有主要开展一般产科超声检查、常规产科超声检查及其他超声检查。检查项目有:胎儿宫内诊断、腹部脏器、浅表器官检查,成人各器官超声检查,经阴道超声检查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