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婚育保健
“艾”妈妈的艰难抉择
时间:2015-09-19 字号:[ ]

    “爸妈,宝宝的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阴性,太好了”,一位母亲拿着化验单,赶忙向电话那头的家人报喜。这原本是一名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孕产妇,孕早期产检时被确诊艾滋病,孕期经过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药物干预治疗之后,去年顺利分娩,如今,孩子已1岁多,经多次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均显示未感染艾滋病,这个喜讯也意味着这例艾滋病感染孕产妇母婴传播成功阻断。
     “艾滋妈妈”到底应不应该生孩子,这不是一个非此即彼能够回答的简单问题,对此大家也是各持己见,莫衷一是,对这个敏感问题的争议和担忧也一直存在。
 

 
理由1:怎忍心扼杀自己孩子
“生,怀胎十月,作为母亲,每天都能感受到腹中的胎儿一天天地长大,在肚子里翻身、挥拳、蹬腿,这样甜蜜温馨的时刻,怎能不叫一个母亲心动、怀念,那种对小孩期待的感情,每一天都在升温。” 初为人母的林女士认为,该生。赞同生孩子的,大多数是女性,把孩子看得比自己都重要,她们认为,没有一个母亲会放弃与自己血肉相连的、有着生命心跳的孩子,孩子就是母亲的一切。
理由2:科技发达 可阻断母婴传播
“若发现妈妈是艾滋病感染者,可以在孕期进行母婴阻断啊。”据悉,2010年至今,温州已对48例艾滋病感染孕产妇采取药物阻断预防母婴传播,其所生儿童均未发现感染艾滋病,可见母婴阻断是可行的,艾滋病妈妈也是有机会生下健康的宝宝。一般情况下,若发现妈妈是艾滋病感染者,可以在妊娠期开始给予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治疗,分娩时采取剖宫产或者进行产道清洁经阴道分娩方式,同时出生后采取单一喂养方式,避免混合喂养以免引起婴幼儿肠道疾病,这样三管齐下,可以将母婴传播几率降到2~5%。
不生
理由1:母婴传播几率高
“若是为了孩子好,我认为最好还是不要生。”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认为,最好不要生。李医生介绍,艾滋病传给婴儿主要通过三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胎盘,第二种是通过产道(在分娩的过程中传播),第三种就是母乳喂养。这三种途径加起来的几率大概是在35%到45%,也就是说阳性的孕妇如果生小孩,她传给小孩的几率在35%到45%之间。因此她认为,对于艾滋病感染的孕产妇,为了避免母婴传播的发生,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中止妊娠,防患于未然。
理由2:对下一代的不负责
“如果新生儿不幸被确诊感染艾滋病,对孩子、对家庭、对社会而言,都是一种不幸。” 一名预防艾滋病宣传志愿者认为,虽然日常的交往和接触并不会传染艾滋病,但在不少地区,人们依旧是谈“艾”色变。若是母亲已是艾滋病感染者,又添一个孩子也是艾滋病感染者,在日常交往中,亲戚朋友难免会退避三舍,在这些儿童的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就可能是孤独、冷眼、嘲笑、歧视。此外,感染艾滋病的小孩抵抗力弱,很容易会感染上其他的病,对小孩的健康也是一个威胁,“因病治穷,又百病丛生,没钱看病,这对小孩而言,就是一种不负责”。既然无法在安全、物质和精神生活上给孩子提供保障,那么艾滋病妈妈最好就不要生下孩子。
艾滋病孕产妇在今天的艰难抉择,与其说是一个家庭必须面对的问题,还不如说是整个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可喜的是,近年来,社会各界,不论从观念还是行动上都已发生着巨大变化,从劝艾滋孕妇流产到让她们自己选择,从拒绝艾滋孕妇到设立专科门诊,无疑都标志着一种进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艾妈妈的抉择便不会如此艰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