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妇女保健
这些用药知识该知道
时间:2020-02-21 来源:永嘉县妇幼保健院 字号:[ ]

1. 用药前应认真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了解药理作用和注意事项。

2. 司机吃了含组胺类成份的感冒药后,6小时内避免开车以防注意力不集中。

3. 睡前补钙,补钙的同时补充VD效果好。治疗贫血服铁剂,饭后半小时服并忌茶。

4. 生姜糖水适用于外感风寒感冒,不适合风热感冒。

5. 煎煮中药加水量以超过药物2~3cm为宜,冷水浸泡半小时后再煮。

6. 胃药抗酸药宜餐后1~2小时服用,胃黏膜保护剂一般为空腹或餐后0.5~1小时服用,疗程最少需4周。

7. 补充肠道益生菌,饭后半小时服用。用水温不超过40℃的温水送服。

8. 中药与西药合用时,中、西药间隔至少半小时。

9. 轻中度脱水口服补液盐防治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腹泻时避免服用高浓度糖和果汁。

10. 药品贮藏“冷处”是指2~10℃;“阴凉处”是指保存温度不超过20℃;常温是指0~30℃。

11. 服用了头孢和含乙醇(酒精)成分的药物,服药期间和服药后一周避免饮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反应,严重会致死。

12. 滋补药一般饭前服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宜饭后服用。具体药物请参照药品说明书和药师用药交代。

13. 注意药物过敏史。就诊时如实告诉医生药物过敏史。用药后注意观察药物的副作用,一旦出现过敏,先停药,酌情就诊。

14. 感冒药成分类同,不能混合使用以免产生毒副作用。

15. 退烧药适用于体温38.5℃以上,只能单独使用一种,每6~8小时一次,一天内不能超过4次并鼓励多喝水。

16. 止泻药半空腹时效果好。冲服温水量以50ml/次为宜,避免与抗菌药物和益生菌同服,必要时间隔2小时。

17. 哮喘吸入剂用药后应立即漱口,可用温开水清洗口腔或用0.9%生理盐水漱口。不及时清洗可引起口腔霉菌感染或全身不良反应。

18. 用药前请看清药品剂型的特殊要求。如缓释片、控释片或肠溶片不能掰开口服,否则会造成一过性血药浓度过高引起不良反应。分散片可立即口服或溶于水后口服。泡腾片切记要溶于水后变成水溶液后口服。软胶囊用冷开水或温水送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