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妇女保健
何时服药效果佳?
时间:2020-02-28 来源:永嘉县妇幼保健院 字号:[ ]

  1.糖皮质激素:7~8时早餐后服用效果好。

  人体糖皮质激素分泌具有昼夜节律性,分泌的峰值在早晨7:00~8:00,2~3小时后迅速下降1/2,然后逐渐减少直至午夜的分泌量最少。泼尼松等在每日早晨7:00~8:00服用,可减轻肾上腺皮质系统的反馈抑制,减少不良反应。

  2.抗菌药物:空腹服用吸收快。

  多数抗菌药物的吸收受食物的影响,空腹服用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高,药物通过胃时不被食物稀释,疗效佳。但有胃肠道不良反应的抗菌药物,如甲硝唑片、头孢呋辛酯片宜饭后服用。

  3.降压药:一般清晨服用。

  一般人在清晨6:00~10:00收缩压平均值高14mmHg,多数高血压病人心脑血管不良事件好发于清晨,所以降低血压峰值成为降压治疗的新目标。每日服用1次降压药上午7时服用,一日2次降压药晚上服用。但糖尿病、肾脏疾病高血压患者应每日1次睡前服用。

  4.降脂药:晚上服用优于白天服用。

  由于肝脏合成胆固醇主要在夜间,因此晚上给药比白天给药更加有效。如阿伐他汀等降脂药夜间服用更能阻碍肝内胆固醇的合成。

  5.降糖药:上午给药比下午给药作用强。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尿糖有昼夜节律性,在早晨有一峰值。每日1次的降糖药上午给药可使药效与体内血糖浓度变化的规律相适应,较下午给药作用强。降糖药最好遵医嘱服用。

  6.平喘药:临睡前服药效果最佳。

  哮喘患者的通气功能具有明显的昼夜节律性,白天气道阻力最小,凌晨最大,因此哮喘患者常在凌晨或夜间发病。多数平喘药临睡前服用,平喘效果最佳。

  7.胃药:

  胃黏膜保护剂如奥美拉唑空腹服用,抗酸药如铝碳酸镁咀嚼片(达喜)饭后1~2小时服用,必要时睡前或胃部不适时服1~2片,疗程至少要维持4周。

  8.口服补液盐:

  轻中度急性腹泻口服补液盐,4小时内服用效果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