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妇女保健
中药足浴误区大揭秘
时间:2020-04-10 来源:永嘉县妇幼保健院 字号:[ ]

  中药泡脚就是利用合适的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来泡脚,其中的有效中药成分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从而达到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人们常说“春天洗脚,升阳固脱;夏天洗脚,暑湿可祛;秋天冼脚,肺润肠濡;冬天冼脚,丹田温灼”。人体十二正经中有六条经脉连至双足。涌泉穴、太白穴等重要穴位都在足部,通过药物直接作用于足部,让各穴位及皮肤吸收药物成分,从而起到治疗疾病及养身保健作用。

  做任何事情都有正与反两面,足浴同样如此。正确的足浴方式可以达到养身,健体的作用,但是错误的进行足浴可能会适得其反。那么中药足浴有哪些误区呢?

  一、水温

  中药足浴水温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多人觉得足浴的水热一点才有效,其实当人出现这种想法是便已经走进了足浴的误区!

  当然高水温可以让中药的药性能够得到良好的发挥,但是高水温同样会导致身体皮肤遭受损害,甚至会出现身体不适,因而足浴时应当等到水温至人体能够接受时在开始,而这个温度一般来说是40℃左右!

  二、水深

  足浴时水的深度也是需要重视的一个因素,很多人足浴水的深度刚刚好与足面平行。水深与足面平行并不能完全发挥出中药的药效,如昆仑、太溪等重要穴位都位于脚踝处。所以足浴时最佳的水深最好能够漫过脚踝,这样完全将足部浸泡在药水中,可以让足部毫无间隙的接触药物,能够让中药的药效得到完全发挥!

  三、坚持

  一般而言中药发挥的效果是比较缓慢的,尤其是足浴这种由外至内的使用方式,见效会更慢一点,很多人中药足浴一两次以后感觉什么都没有发生,觉得足浴完全没有效果,变会将之放弃,这其实也是一种误区!

  中药足浴是一个由外而内的治疗疾病方式,皮肤的吸收能力不比胃肠道,因此中药足浴需要长时间的坚持才可以,若是中药足浴配合中药口服治疗,则可以达到更好的疗效。

  四、翻煲

  中药是一种消耗性的资源,人们在使用这些中药时,觉得使用一两次之后便丢弃十分的浪费,因此就会将中药翻煲很多次,但这其实也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其实中药在煲一两次后,药效便可以得到完全的发挥,第三次时这些药材往往效果大大减弱了,因此多次翻煲是一种错误的行为,中药煎煮两次以后便可重新开封一包中药进行足浴。

  五、泡脚时间越长越好

  不少人都认为中药足浴泡脚的时间越长越好,但是这同样是一种错误的认知,足部分布着大量毛细血管,足浴时间过长会使毛细血管扩张,造成低血压,再者长时间的浸泡反而容易导致药效打折!

  因此足浴时间并非是越长越好,一般来说足浴时间控制在三十分钟便可以得到最好的效果!时间太长反而不利于健康!

  结语:足浴是一种十分流行的保健养生方式,而中药足浴对比起普通的足浴效果更好,因此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在足浴时一定要记住足浴的误区哦,因为没有重视足浴的误区往往会让足浴的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会出现反效果,所以在生活中对于足浴的这些误区一定要重视起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