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 婚育保健
静脉采血的注意事项
时间:2020-05-15 来源:永嘉县妇幼保健院 字号:[ ]

       抽血检查是现代医学非常重要的辅助诊断方法。血液中的各种生理病理指标是判断身体健康与否的重要参考依椐。为了能及时准确地拿到检验报告,在对病人进行静脉抽血化验检查时,采血时机的选择尤为重要。对于非急症病人多数医院将采血时间安排在早晨 7点至 9点左右,这是有科学依据的。这一时期人体内环境相对平衡,能够比较准确真实地反映身体的状态。另外,一些较为特殊的检查项目,有自己特定的采血时机。 

   下面谈谈抽血时的几点注意事项: 

      1、 抽血前一天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避免大量饮酒,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和劳累。

      2、生化检验必须空腹抽血。空腹血是指清晨采血时,距前一餐 12小时左右时所抽取的静脉血。餐后12-14小时,胃肠的消化与吸收活动已基本完毕,血液中的各种生化成分比较恒定,可以较真实的反映机体变化,有助于疾病的诊断。除某些必须按时服用的药物以外,尽量将其他药物移到抽血之后再服用,以免对某些实验结果有干扰。

      3、 特殊的检查项目要向医生询问清楚。如血脂检查前不能吃油腻的食物,必须空腹;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上午7:00抽空腹血,然后饮用含75克葡萄糖的水250 -300毫升,5分钟内饮完,分别于饮糖水后0.5小时、1小时、2小时、3小时各抽血一次,测定血糖值,注意:早上不需要服降糖药。 

      4、采血当天不要穿袖口过小过紧的衣服,避免血肿。 

      5、抽血时放松心情,避免因恐惧造成血管收缩,增加采血困难。 

      6.、抽血后,在针孔处按压 3- 5分钟,不要揉,以免皮下淤血。如有出血倾向,应延长按压时间。如果不慎出现小片青淤,会有轻微触痛,但请你不必惊慌,可过24小时后再做热敷,以促进淤血吸收。一般的小量淤血多在 35天就会逐渐吸收而颜色变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